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职场快讯 > 职讯 >

武汉市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议建言 集聚各方智慧力量支持稳岗就业工作

来源:荆楚网 | 发布时间:2020-12-04 11:53:47 |  访问:1429

徐从山

过文俊

王涛

傅博

周永先

晏鸣

李春生

王琴

11月30日,市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议,围绕推进稳岗就业工作,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议题开展协商座谈。

会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通报了我市稳岗就业的基本情况。徐从山等8名市政协常委、委员分别从完善就业统计制度、加强技能人才培训、吸引高端人才回汉、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保障、健全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市科技局、经济和信息化局、司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就发言进行了回应。

本期“议政与建言”刊发委员发言摘要。

做好重点人群就业服务

优先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

市政协委员、中国邮政武汉分公司总经理 徐从山

进一步做好重点人群就业服务工作,要优先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

一是优化增量扩容。继续组织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引导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到一线就业。在大学毕业生之中公开招聘一批乡村教师、医生、社会工作者,充实基层服务力量。扩大征集应届高校毕业生入伍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适当提高补贴标准,支持企业开发更多见习岗位。

二是力促稳岗扩能。要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加强大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见习基地建设。要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建立实名制信息管理台账,为武汉户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管家”式帮扶,降低困难家庭毕业生求职成本。

三是搭建平台赋能。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双创”支持力度,转变“被就业”思路,为毕业生创业和灵活就业搭建更广平台。

积极推进农民工就业。扩宽就业渠道“稳岗”,要支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对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行业的政策扶持,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要优先考虑带动就业能力强的项目。要扶持新兴服务业,培育家政服务业龙头企业,促进养老、托育、保洁等与物业、快递业的融合发展。要支持灵活就业,鼓励农民工从事个体经营,开办特色小店,发挥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对农民工就业的带动作用。

稳妥保障失业人员再就业。要加强信息摸查,及时掌握下岗失业人员生活和工作需求,重点关注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个人和家庭、城市灵活就业人员、低保边缘人口等群体生活状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个人或家庭纳入到失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范围。要做实做细各项帮扶工作,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通过定期入户、电话联络、网上沟通等方式,及时准确掌握每一名下岗失业人员情况,针对下岗失业人员的个人实际,实行一对一、点对点“靶向”服务,做到“一人一策”,真正把各类就业扶持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位。要加强心理疏导和调适,引导下岗失业人员重拾信心。要给下岗失业人员传播正能量、提振精神,引导他们增强自立自强意识,消除“等靠要”思想。

创业带动就业 增强“双创”带动效应

市政协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过文俊

加强创业金融支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缓解创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既要推动商业银行及担保机构“弯下腰”改进金融服务,也要在股权投资领域促进创业投融资有效对接。

深化高校产教融合改革,探索创业带动就业的长效机制。武汉是高校最多的城市之一,每年应届毕业生超30万,有序推进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对增强武汉的发展后劲意义重大,应进一步做好: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积极推进在汉高校实行创业导师制,把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课程纳入高校必修课体系;深化高校产教融合改革。引导高校对接更多的企业作为大学生实训基地,提高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实操能力;加强高校与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深度合作。利用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为拟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免费创业工位,引导大学生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创业。

充分利用数字经济新业态,探索灵活创业就业新模式。2019年4月,“全球云端”零工创客共享服务平台上线,至今有1000多家企业在该平台完成注册审核,为3万多人次提供零工岗位。我市应借鉴这一案例的经验,引导本地互联网领军企业打造类似的灵活创业就业服务平台,一方面探索互联网创业的新商业模式,云集一大批创客进行线上创业,另一方面针对后疫情时期企业灵活用工的需求,通过该服务平台吸引自由职业者(如自由撰稿人、设计师、财务人员等)和有一定职业技能者(如水电维修工、泥瓦匠、园艺师等工匠)入驻,创造更多灵活就业的机会。

完善就业统计制度

及时把握就业动态趋势

市政协委员、长江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楚商联合会副秘书长 王涛

完善就业统计制度,进一步明确就业统计的标准。将就业统计制度完善更新纳入统计部门“十四五”规划,争取从立法或顶层设计层面,对统计指标、范围、方法、信息共享机制进行优化完善,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的算法和统计手段,建立科学准确的就业信息统计和披露制度,为科学决策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数据支撑和参考服务。

完善灵活就业服务和统计制度。健全灵活就业统计制度,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城镇新增就业、失业再就业等指标统计范畴,为政府掌握真实就业失业情况、更好服务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支撑。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公共人才就业服务范围,做好新业态从业人员社保参保工作,开展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落实就业扶持政策。

加强重点就业群体动态监测分析。在加强就业调查统计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完善城镇调查失业率统计制度,更加及时准确反映就业市场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点群体就业情况,市场供求情况,以及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用工情况等动态进行监测调查,关注苗头性问题,准确把握就业走势。要对城镇调查失业率等指标变动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找出影响就业的主要因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强化制度保障 妥善安置退役军人就业

市政协委员、武汉多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傅博

建议建立专门针对退役军人的互联网公众服务平台,将各个部门所有政策信息、就业项目、创业项目、帮扶行动、社会服务机构等各类信息全部通过平台进行及时高效的发布和对接。

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强化退役军人服务的社会组织保障,鼓励其积极发挥作用,整合党政军学商群等社会各界的资源和力量,全面参与到关爱退役军人、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行动中来。比如,在就业创业培训、就业安置、创业辅导、军人养老、军人公墓等关切问题上,社会力量的发动和参与,也能更好地缓解政府的服务和资源投入压力,用社会的力量解决和服务社会问题。

加快就业创业基地建设,以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一主”,作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的示范窗口、指导窗口、资源窗口、政策窗口。实现“一主”的窗口示范效应和资源对接功能。以各区为单位构建市级大型示范基地1个、区级中型示范基地3-5个、社区迷你型示范基地若干。以市经信委、国资委、科技局、商务局等主要经济发展职能的部门和工商联合、青联、妇联等群团组织等为主要合作支持单位。每个单位牵头支持建设与其对口相关产业或领域的就业创业基地1个。建议尽快由市政府协调国资的闲置物业,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打造一个属于退役军人军属的,涵盖从就业服务、创业辅导、项目孵化、投融资、中介服务等于一体的就业创业孵化专业化规模化基地。

加强技能人才培训 建设稳健产业大军

市政协委员、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周永先

尽快制订和出台《武汉市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武汉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围绕高端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建设高技能人才集群,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重达到35%,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参照重庆、广东等地经验,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提升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明确实施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包括新生代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培训工程、农村劳动力精准培训工程、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教育培训工程,以及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等。

切实解决技工院校师资力量不足和教学经验欠缺问题。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应用型高校毕业生报考、有关行业企业技术人员应聘教师岗位,聘请行业企业一线管理人员和能工巧匠为兼职教师,构建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

切实解决技工院校学生实习渠道不足问题。加大和保障职业教育的资金投入,特别是对技工院校的财政投入,重点解决教学设施陈旧、教育手段落后和教育者待遇偏低的问题。明确市属国有企业每年接待一定规模的高职学生实习。对民营企业接待实习及就业给予奖励性补贴,对紧俏专业学生实习,由企业或财政部门适当补贴。

深入建设“国际人才自由港”

吸引高端人才回汉创新创业

市政协委员、武汉光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晏鸣

推进人才引进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外籍技术人才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和申请长期居留许可的条件,针对诺贝尔奖和院士等稀缺型外籍高端人才,建立技术移民制度,向愿意定居在武汉的外籍顶尖和高端人才开放中国国籍。

推进跨区域自由流动改革,推行“高端人才居住证”,打破户籍、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将高端人才纳入全市社会保障体系,推进与重点城市开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互认、职称评审证书互认。

为国际顶尖人才“定制实验室”。依托在汉高校、工研院、大型企业及跨国公司,共同打造世界顶级创新平台,为国际顶尖人才定制实验室,支持实验室场地规划建设、仪器设备购置、人才梯队培养,对于国际顶尖人才实施“一事一议”扶持政策,为核心团队成员提供生活安家补贴。

深入建设“国际人才自由港”。建设“双向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推进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认定改革,为外籍人才和归国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简化高端人才外汇结汇、直接持有境外关联公司股权以及离岸公司返程投资等有关审批手续,开辟外籍人才外币兑换携带绿色通道,放宽限额管制。

实施人才“壮骨计划”。巩固壮大武汉骨干人才队伍,每年从企业青年骨干中遴选一批高端技术人才和创业人才,鼓励到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等平台进修学习,按进修学习费用给予一定比例的费用补贴。

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保障制度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京师(武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李春生

建立多部门联动协调机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应在政府主导下,建立由发改、人社、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动协调机制,完善新就业形态制度规范体系。鉴于平台从业者中尚未出现有组织的集体力量,劳动部门和工会组织应该积极作为,支持平台就业者合理诉求,鼓励建立集体劳动关系,督促平台建立内部对话机制,提高平台从业者就业质量,在实践中服务劳动者。

建立新就业形态行业专门调解组织,及时解决相关劳动争议。有关部门要支持建立或者引入人民调解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积极开展调处工作。要探索网络化集体协商模式,由劳动者和平台共同推举人员组成争议调解组织,受理劳动者投诉并处理劳动者与平台及消费者之间的纠纷,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调查研究,补齐法律短板。一是制定《优化新业态劳动用工服务指导意见》,从用工方式、工时制度、职业技能培训、劳动纠纷处理等方面作出规范指引。二是从政策注入和倡导表彰两方面鼓励和支持平台企业在保障劳动者权益方面主动作为,鼓励平台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政府提供一定社保补贴。三是在修订《就业促进法》《失业保险条例》和《工伤保险条例》时,将新就业形态成熟有效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为修法做准备,以完善与新就业形态相适应的用工和权益保障制度。

健全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进一步完善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

市政协委员、湖北永业行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王琴

加强信息化建设,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加快完善“智慧人社”功能和“人社一体化”的业务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和自助服务平台),开发上线新功能,丰富“武汉人社app”,逐步降低各类线下业务比例,实现足不出户办理各类业务。

加强基层服务平台的信息化建设,优化公共服务环境。推进武汉市远城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全市“社保联网”;扩大银行的社保卡业务范围和权限,为社保处减负;区分和优化社保处和街道办受理服务的类型,实行专项专管专办模式。

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平台,依托武昌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智慧服务平台,进行开发和拓展,建立成市级智慧服务平台,实现在线调解,打造“线上+线下”双调解模式,缓解基层办案压力,提高案件调解服务质量和效果。

针对智力密集型企业,政府联合行业龙头,开展“促就业、保转型”的专项招聘培训会;针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推进“共享用工”模式,制定指引,明确劳动关系主体、方式、报酬、工伤医疗责任,为企业提供指导和帮扶,缓解摩擦性失业。

加强政策服务项目弹性,对于吸纳就业人员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予以税收减免;对毕业3年内的留汉大学生实施专项租房和生活补贴,降低生活压力,增强学生留汉意愿。

书面发言>;>;>;

多元促进高职毕业生就业

市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赵凯

对于提高我市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建议:

政府出台引导高职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及鼓励其入伍的优惠政策,向高职毕业生创业倾斜帮扶政策,其次是扩大重点领域的招聘,比如教师和社区服务岗位,再则加强武汉本地中小微民营企业的纾困政策。

学校要根据当前就业市场需求,调整专业结构;其次,根据各自特色,找准办学定位,在提升办学软、硬件的同时加强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认证;第三,加大就业、创业方面的指导培训力度,提供一条龙的咨询帮助服务;第四,切实为在校和毕业生做好疫后心理疏导工作,确保其身心健康。

高职毕业生要树立正确的、积极向上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做好心理建设,提升自身的抗击打能力,同时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和实操经验。

企业要开拓更多适合高职毕业生的基础性或技能性岗位,适度的降低对学历门槛加大高职生就职占比,重视综合能力的培养。

撰文:田裕 高鹏 摄影:何晓刚

本期策划: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纠错】编辑:admin

视频|澳政客果然开始鼓吹"抵制中国货"!澳媒秒打脸

视频|华春莹犀利反问澳大利亚:这符合你们的价值观吗

澳前驻联合国官员质问“为何针对中国”?

黄石加快“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明确四种管理方式

黄石:一朵金丝皇菊,长成“致富花”

武汉开通“孝感—东北”铁水联运专列

2020-12-03 20:55:16

爹爹跳湖轻生 六名大学生和宿管阿姨联手救人

2020-12-04 07:05:24

残疾儿童“触摸”缤纷世界

2020-12-04 07:30:47

脸谱停车场 浓浓“文化味”

2020-12-04 07:31:20

第29届中国食品博览会在武汉开幕

2020-12-03 17:03:10

精彩图片

网络问政

省交通厅将督促武汉加强新河大桥养护

公安县征收办实名入驻《民生热线》

树木“滴油”“如胶似漆” 城管清洗路面修剪树籽

推荐:更多 请关注 今日招聘官方微信公众号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

【 责任编辑:今日招聘网 】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招聘"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

未经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 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2018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网站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178-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就在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浙B2-20080178-14